科学研究

我院李津老师课题组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Water Research发表高水平论文

来源:胡智 日期:2022-04-14 09:36 【字体:

近日,我院李津老师课题组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微生物电化学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Exerting applied voltage promotes microbial activity of marine anammox bacteria for nitrogen removal in saline wastewater treatment”为题发表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Water Research上,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生胡智,通讯作者为我校特聘教授李津老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文宗老师。这也是我院首次以研究生为第一作者、青岛大学为第一和通讯单位在该期刊发表文章。

该研究主要围绕高盐废水生物处理过程中海洋厌氧氨氧化菌生长速率慢以及对运行环境变化敏感度高这一问题,利用微生物电化学技术对海洋厌氧氨氧化菌的脱氮性能和生物活性进行了强化,并对电场强化作用下的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动态演替进行了深入解析。研究结果表明在电场作用下,海洋厌氧氨氧化菌的脱氮性能以及生物活性均得到了较大提升,此外,该菌种的丰度也显著提高,说明微生物电化学技术可以有效提升高盐废水处理效能。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87836252070105)、中国博后特助、中国博后面上一等资助以及中国石油集团等多项课题资助,研究成果丰富和拓展了微生物电化学技术在含盐污水生物脱氮方面的理论和应用,为高盐废水治理提供了创新思路和理论依据。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43135422002482?via%3Dih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