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院杨东江教授团队在Chem Catalysis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来源:孙媛媛 日期:2022-03-07 14:23 【字体:

近日,我院杨东江教授所在课题组在Chem Catalysis发表了题为“Single-site catalysis in heterogeneous electro-Fenton reaction for wastewater remediation”的观点论文。孙媛媛副教授为第一作者、杨东江教授为通讯作者。

电芬顿水处理技术依靠强氧化性的羟基自由基(•OH)可广谱且高效的降解水体中多种有机污染物。其中•OH是由在阴极原位产生的H2O2分解得到的,因此该工艺避免了H2O2在长途运输、储存过程中的安全风险问题。传统电芬顿工艺存在的pH值限制以及铁泥产生量大等问题限制了其推广使用,而异相电芬顿工艺除可原位产生H2O2外,还可避免铁泥的产生和二次污染,被认为是一种具有广泛工程应用前景的废水深度处理技术。该论文围绕异相单位点催化剂在电芬顿中的应用,对当前异相电芬顿领域中单位点催化剂的可控制备及电芬顿降解效果进行了分类和总结;归纳了单位点催化剂的结构性能内在联系,提出可通过构建二电子氧还原反应和Fenton反应双活性中心或通过调控单位点的几何配位环境和电子结构实现从O2OH的转化;指出异相单位点催化剂应用于电芬顿体系领域未来的研究重点及工程应用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该论文为异相单位点催化剂应用于电芬顿工艺降解污染物的研究提供重要的参考。

论文链接:

https://www.cell.com/chem-catalysis/fulltext/S2667-1093(22)0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