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度科学研究工作再获佳绩

来源:路平 苗圆圆 日期:2022-01-14 16:39 【字体:


2021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科研创新理念,不断优化“平台—项目—成果”创新链,科研平台建设卓有成效,科研项目立项数量和质量均进一步增加,省级奖励取得新突破,高水平科研成果与应用取得新进展。

一、科研平台建设

1.柔性引进中国科学院刘嘉祺院士,并成立玄武岩纤维生态应用研究院。

2.依托学校申请并获批了青岛市碳中和生态环境技术创新中心,为抢占碳达峰碳中和产业竞争制高点提供战略支持和科技支撑。

二、科研项目立项

1.获批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8项,其中面上项目6项。国家基金立项率40%8/20),位列全校第一,项目总经费逾400万元。

2021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项目类型

资助金额

1

泥膜复合MBBR工艺多途径脱氮及同步除磷机理及调控策略研究

于德爽

面上项目

59万元

2

卤代咔唑类有机污染物在土壤-地下水系统中的非靶标识别、迁移和转化行为研究

王玲

面上项目

60万元

3

胶州湾滨海湿地盐碱土无机碳固存关键过程及机理研究

郗敏

面上项目

57万元

4

滨海湿地修复与城市污泥生物炭利用耦合系统的碳流关键过程与碳汇潜力研究

姜志翔

面上项目

56万元

5

内生微生物组强化水稻体内氯代有机污染物代谢的调控机制研究

徐艳

面上项目

56万元

6

山东海岸带地下卤水资源形成及演化机制

胡舒娅

NSFC-山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

60万元

7

基于生态化学计量研究底栖动物群落优势组分对群落扰动的调控机制

于政达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30万元

8

表面工程强化钒酸铋光催化耦合过硫酸盐活化降解抗生素废水的机制研究

朱玉坤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30万元


2.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

2021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项目类型

资助金额

1

海藻基b-TMPs超薄纳米片HER催化剂的冰模板可控机制研究

佘希林

面上项目

10万元

2

表面修饰钒酸铋强化过硫酸盐活化耦合系统对抗生素废水的光催化降解机制研究

朱玉坤

青年基金

15万元

3

基于金属氧化物-金属界面相互作用调控的Pd-IrO2/SiO2@MOx(M=Al/Si/Ce)催化剂高效催化甲烷燃烧

段会梅

青年基金

15万元

4

基于微水试验确定裂隙含水介质水文地质参数方法研究

王晓翠

青年基金

15万元

3.横向课题立项16项,其中国际合作横向项目继续保持良好态势,本年度颜冬云、黄明丽老师继续获得美国York Potash Ltd 4.3万美元经费资助,张建伟老师获韩国海洋科学技术研究院1亿韩元经费支持。

三、科研获奖

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填补学院省级科技奖励空白。

2021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科研获奖

序号

项目名称

完成人

提名单位

授奖等级

1

电化学能源材料的缺陷

调控研究

杨东江,张立学,李道浩,邹译慧,夏延致

山东省教育厅

二等奖

四、高水平科研成果与应用取得较大进步。

本年度共发表高水平论文110篇,总引用次数2738次。高水平科研成果与应用取得新进展。

1.李津老师在Cell子刊《Trends in Biotechnology》(影响因子19.536)发表了题为“Haloarchaea, excellent candidates for removing pollutants from hypersaline wastewater”的高水平论文,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强志民教授合作,作为通讯作者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Water Research》发表研究论文。

2.水污染控制团队的陈光辉老师的无外源加热情况下污泥自热干化技术,有效解决了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理难、成本高的问题,并完成200吨污泥微生物超高温干化工程论证实验和100/天污泥干化工程示范,已与青岛绿洁坤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青岛热电集团合作积极推进成果落地。

3.环境功能材料团队朱玉坤老师开发的可见光催化模块成功应用于抗病毒、抗菌和去除甲醛等领域,抗病毒率高达92.5%,杀菌率可达99.9%,并兼具高效分解甲醛的性能。研究成果在“青岛大学本科招生”今日头条官方账号点击阅读量达17万余次,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目前已和多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