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学科发展研讨会

来源:李亚如 日期:2022-10-24 16:48 【字体:


为助力学校学科集群建设,促进环境生态学科持续发展,10月15日上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学科发展研讨会。学院党政领导、系主任、教授和教师代表共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佘希林主持。

围绕“十四五”期间发展规划,院长佘希林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环境学科发展的现状,并从学科建设成效评价指标体系出发,简要总结了过去几年学院取得的成绩。他谈到,近年来学院学科在“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等排名中逐年上升,环境与生态学已达到ESI全球前1%,建成“玄武岩生态应用研究院”、“青岛市碳中和生态环境技术创新中心”、“环境污染物控制与资源化利用联合研究中心”、“生态环境规划与修复联合研究中心”等多个科研平台,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个奖项,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凝练学科方向,力争在新一轮学科评估排名上有所突破,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点申报成功。

随后,副院长赵宗山分析了国内著名高校和省内高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发展特色和优势。聚焦国际前沿、国家需求,立足服务青岛、服务山东,结合学院已有科研基础,汇报了学科发展方向的凝练思路以及学科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和解决提升方案。

之后,针对学院学科发展现状,各位老师积极建言献策。学院原院长李悦教授指出作为沿海城市,我们可以利用位置优势,发挥学院老师的研究特长,突出学科亮点、特色;同时在人才队伍上进行拔高,以人才发展推动学科建设。建议继续加快平台建设,为科学研究提供较好的条件,并进一步提高学院凝聚力。副院长孔范龙,徐绍辉、于德爽、杨东江、唐华、王洪伟、王玲和刚入职的胡光济、李连帧等教授以及青年卓越人才分别从抓好长远规划、学科交流、科研成果转化、有针对性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发表了真知灼见。

最后,党委书记张作祥书记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全院教师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对标先进,查找问题和不足,凝练特色和方向,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为一流学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通过本次学科发展研讨会,全院老师对学科发展方向有了更深理解,对学科发展有了更强责任心和参与感。研讨会既凝练了学科发展方向,也凝聚了科研强院的共识,学院将会多层次、多维度持续开展学科发展研讨会,进一步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