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玄武岩纤维生态应用研究交流会召开

来源:刘春岳 日期:2023-10-31 10:23 【字体:

 

10月26日,我校玄武岩纤维生态应用研究交流会在博观楼429会议室召开,来自环境、纺织、材料、化工、物理等学科的教师和研究生共三十余人参会。会议由我校玄武岩纤维生态应用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伟教授主持。

与会师生就各自研究的数据和成果进行了讲解,包括玄武岩纤维的力学性能、着色性能、表面改性、树脂复合等基础研究,以及织造应用、催化应用、吸附应用、治污应用、降噪应用、隔热应用、除油应用等多方面应用技术研究,并据此提出了有关基体、复合材料、改性方法、负载材料、降低成本等关键共性问题,大家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探讨寻求解决方案。

目前,我校玄武岩纤维生态应用研究已在玄武岩纤维改性阳离子染色、玄武岩纤维毡降低噪声污染、玄武岩纤维负载壳聚糖(CS)复合MOFS用于油水分离、氮化硼/MXene协同改性玄武岩纤维复合材料、玄武岩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界面改性等方面获得初步成果,其它方向也取得阶段性进展。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下一步玄武岩纤维生态应用研究的科研思路做了调整和完善,将会促进研究成果尽快形成专利和学术论文,进一步推动玄武岩纤维应用研究领域的进步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