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在玄武岩纤维毡应用于环境降噪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来源:段志慧 日期:2023-11-06 10:38 【字体:

环境噪声污染干扰人们正常生活并危害人体健康。因噪声源分布广而散,治理较为困难,常用的防治手段是源头降噪。

近日,青岛大学玄武岩纤维生态应用研究院师生将棉纺纤维与玄武岩纤维相结合制得玄武岩纤维毡,按不同比例和专门工艺,获得最佳制备参数,降噪效果显著,为环境降噪应用提供了一个更好的选择。该项研究成果以“玄武岩纤维毡对变频压缩机的降噪研究”为题发表在声学领域顶级学术期刊《声学技术》上,青岛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刘文龙为第一作者。

玄武岩纤维是我国重点发展的四大高性能纤维材料之一,其多孔结构被证实具有较好的吸声能力,该项研究将玄武岩纤维毡用于变频压缩机降噪实验,测试在多种工况和不同频率下的噪声变化。结果表明,运行频率在低频段45 Hz、中频段65 Hz和高频段85 Hz时,噪声随着室外温度的上升有小幅度的升高,玄武岩纤维毛毡在高频段对变频压缩机的降噪效果要优于低频段。此外,在同一室外工况环境下,变频压缩机的噪声随着其运行频率的升高而升高;相同运行频率下,玄武岩纤维毡比普通棉纺纤维毡具有更好的降噪效果,且在室外温度较低的情况下降噪效果更为明显,实验验证,玄武岩纤维毡可替代当前市场上普遍使用的隔音棉纺纤维毡。

该项工作得到了青岛大学学科建设人才项目、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