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大事记

来源: 日期:2023-12-29 13:51 【字体:

2023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三个转变”“九个突破”“十个聚焦”工作思路及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院办大学”。一年来,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专业建设、学科发展、思政育人、服务社会、群团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1、喜获学校首个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红旅赛道金奖

《比“益”双“肥”——高效液体螯合肥助力农业绿色升级》项目获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实现了学校在该项国家级赛事中金奖零的突破。

本年度,学院还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国“互联网+”第五届生态环境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及“最佳创意”单项奖1项。


2、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获佳绩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的2023年基金项目立项结果中,我院喜获7项资助,立项率25%。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立项6项。


3、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攀升 2023届毕业生继续深造率创历史新高

2023届毕业生中本科生考研达线率65%,录取率61%,考入清华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占比74.6%;研究生考博录取率17.46%。数量、质量皆创新高。


4、“引育用并举”筑就人才新高地

2人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工程,3人次获省级人才称号,3人入选2023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1人入选科睿唯安2023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获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1个。


5、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

环境与生态学学科连续3年进入ESI全球前1%,截止2023年11月,国内排名第79名、国际排名第915名。学院申请增设的目录外二级学科“环境法医学”在教育部学位中心备案,学科代码0830Z1,授权级别为硕士,将面向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


6、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添硕果

获评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劳动教育典型实践项目1项,获在青高校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优秀团队1个,思政工作项目获第八届青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集体创新奖,学生第二党支部获评五星级党支部、2023年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7、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取得新成果

获山东省本科高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课程思政优秀案例项目1项,山东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 山东省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奖项1项。依托我院建设的青岛大学“环境风险评估与损害鉴定”微专业正式开班,是国内首个针对本科生设置的环境法医类(微)专业。


8、举办“环聚青大 共赢未来”首批校友返校系列活动

在学校庆祝合并办学30周年之际,我院邀请了1987级至2018级的70余位优秀校友代表回到母校追忆青春岁月、共话未来发展。此次返校活动以“校友助力”和“服务校友”为主题,大家欢聚一堂,在为学院发展感到自豪的同时,积极为学院专业建设、学科发展、服务地方等工作建言献策。


9、我院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和平台建设工作 服务社会能力稳步提升

我院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科研成果转化白皮书》为媒介,主动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求,获批青岛市技术创新中心1个。相继在潍坊、邹平、淄博等地建设了学院成果转化基地,以糖醇螯合肥、污泥资源化为代表的科研成果转化工作顺利推进,学院立足青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稳步提升。


10、学院师生在学校文艺体育活动中展风采

在青岛大学第十九届“全体青大人同唱一首歌——庆祝青岛大学合并办学30周年”合唱展演比赛中,我院师生以必选曲目《青大之歌》、自选曲目《江山》夺得银奖。在2023年学校运动会中,我院教职工22人参加了全部7个单项的比赛,勇夺团体总分第二名。


岁启新篇,蓄势前行。2024年,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及学院“十四五”发展目标,不断激发学院发展活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学术创新水平以及服务地方能力,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