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来源: 日期:2023-03-19 13:46 【字体: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00)、环境工程(085701)一志愿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研究生复试主要分为3个环节,分别为外语能力考核、创新与实践能力考核、专业知识及综合素质考核。

1、复试具体内容

1)外语能力考核

考生进行英文自我介绍(5分钟以内),复试专家用英文与考生进行交流,重点考察考生专业英语水平。总分15分,合格线9分。

2)创新与实践能力考核

复试专家组通过提问,针对性了解考生本科期间从事的科技创新活动、专业实践经历以及毕业论文进展等,重点考察考生创新与实践能力,评估考生科研基础和发展潜力。总分25分,合格线15分。

3)专业知识及综合素质考核

通过复试专家组随机提问的方式,综合考察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把握能力,并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总分60分,合格线36分。思想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加试

对同等学力及跨学科的考生进行加试,通过复试专家组随机提问加试科目专业知识的方式,考核考生对加试科目的掌握程度。加试部分总分100分,合格线6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2、 心理测试

心理测试由学校统一安排,请考生及时关注学校、学院的相关通知,在规定时间内按照学院给定的网址和操作流程参加心理测试;心理测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未参加测试者不具有复试录取资格。

3、 复试参考书目

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00)专业01方向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085701)专业01方向环境工程:《环境科学概论(第二版)》:杨志峰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00)专业02方向环境功能材料、环境工程(085701)专业02方向环境功能材料:《环境材料概论》:冯奇、马放、冯玉杰等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