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景传勇研究员来我校作高端学术报告

来源:张俊龙 日期:2021-07-23 15:13 【字体:

721日下午,应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景传勇研究员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作了题为砷与锑的环境界面过程的高端学术报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悦教授主持,学院逾180名师生倾听了此次报告。

景传勇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砷与锑对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影响,讲述了研究砷与锑环境界面过程的重要意义。接下来,讲解了砷和锑的电子构型和它们在环境介质中的赋存、化学特性、行为及效应的相似性,重点介绍了锑与砷分子结构的差异造成形态转化与界面微观吸附机理的不同,并向大家展示如何基于TiO2高能晶面表面原子排列、表面电子结构和表面能的优异特性构建新型TiO2高效专属吸附材料。同时,结合研究成果介绍了如何将成果进行有效的转化,服务社会需求。最后,与在场师生互动交流,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大家提出的各类专业问题,在领域前沿、研究思维等方面给予了广泛指导。

景传勇,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025月获美国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博士学位,2008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污染物微界面过程,着眼于环境化学研究前沿,针对固液界面反应微观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从创新性方法学入手,应用新原理、新技术和新方法,在分子水平研究环境污染物的关键环境化学过程与机制,重点研究砷与锑在环境中的形态转化、赋存归趋、界面过程及控制原理,发现了微生物调控砷与锑迁移转化的分子机制,阐明了砷与锑固液界面吸附存在晶面依赖现象的本质,发明了砷与锑污染控制的新材料、新工艺。以第一/通讯发表SCI收录论文150余篇,SCI他引5000余次。任《环境化学》《科学通报》《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