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陈缙泉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高端学术报告

来源:刘艳 日期:2021-07-20 09:01 【字体:

718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陈缙泉教授在国家重点实验室423会议室作了题为“表观遗传核酸分子的激发态动力学研究”的高端学术报告,5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和相关老师参加。

首先陈缙泉教授讲述了核酸是什么以及核酸分子中存在着多种动态表观遗传修饰,这些修饰不仅改变核酸的分子结构,还在基因表达、生长发育、生理功能调控、癌症发病等生理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然后讲述了最主要的核酸表观遗传修饰-甲基化修饰。核酸甲基化修饰的程度会显著影响其光化学损伤及修复,但是该过程的微观化学反应机理还未明确。并采用时间分辨光谱技术,自下而上的对一系列表观遗传的核酸碱基、二聚体、DNA链的激发态动力学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最后基于实验结果,发现总结了表观遗传修饰对核酸碱基激发态特性的影响规律,为后续开展核酸动态化学修饰精确调控以及开发相关光动力学疗法药物奠定了理论基础。现场老师、同学积极地提问问题,陈缙泉教授耐心细致地做了解答,整个学术报告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

据了解,陈缙泉,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2012年获得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2012-2015年在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和埃默里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采用飞秒瞬态光谱研究生物大分子与功能化染料分子中激发态动力学过程,重点关注分子体系中电荷/能量转移、系间穿越、电子自旋轨道耦合等过程的关联和相关过程的调控。近年来工作已在Science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Sci.J. Phys. Chem.Phys. Chem. Chem. Phys.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2016年入选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2019年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