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江苏大学刘芹芹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

来源:杨晨 日期:2021-07-20 08:59 【字体:

718日下午,江苏大学刘芹芹教授在浮山校区国家重点实验室423会议室作了题为过渡金属化合物助催化剂提升光催化产氢活性研究的高端学术报告,5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和相关老师参加。

利用半导体光催化剂分解水产生氢气的光催化技术能够有效缓解如今的能源危机。目前光催化技术的瓶颈主要在于如何提高量子效率,而负载助催化剂能够改善载流子的运输,实现光催化材料光生电荷的定向迁移,有效分离光生电子-空穴对以抑制光生电荷的复合,从而增加参与光催化反应的有效光生电荷,提高光催化效率。过渡金属化合物(磷化物或者硫化物)材料优异的导电性使其能够有效传递半导体材料受光激发的电子,同时拥有丰富的活性位点,能够有效改善光生载流子从半导体到活性位点的电荷转移过程,是提高光催化产氢效率助催化剂的理想选择,具有替代贵金属的潜能的广泛应用前景。

据了解,刘芹芹,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纳米材料在能源光催化和环境光催化领域的研究。获得教育部科技发明奖二等奖,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12篇,担任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