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坚持高标准培养、高质量发展 鼓励和引导大学生继续深造

来源:尹昊 日期:2021-05-08 15:46 【字体: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坚持“以本为本”理念,努力构建“一二三四五”融合育人体系,为本科生实现高标准培养和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2021届毕业生创学院考研历史最好成绩。主要举措有一下五个方面:

1.主动适应国家政策导向和形势需要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十九大又将“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入党代会报告,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和基本方略。我们抓住机遇,向大学生讲解国家方针政策,教育同学们树牢专业思想,顺势而为,树立远大目标,提高知识储备和学历层次,为国家做贡献。

2.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继续深造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来通盘考虑和统筹安排,适时调整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院长负总责、书记抓机制、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全院教师、优秀校友、家长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和考核机制,每年年终都召开涉及学生考研方面的总结和表彰大会。 


3.打造专兼结合的学生工作队伍

⑴师长领航

抓好课程思政,专业教师将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观教育主动融入专业教育,为学生提供及时、全面、准确的考研信息。

班主任老师全部为博士毕业,一对一、面对面、精准、全过程指点考研迷津、传授经验。 


辅导员建立了一套详细完备的历届考研学生信息库,随时供同学借阅学习,摸清学生考研遇到的考研困难及时帮助解决。

⑵本硕互助

发挥研究生优势,实施“小班导”计划,每年选拔16名优秀研究生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助理,帮助和引导本科生找准目标定位、做好大学生涯发展规划,组织参与科学研究、提升创新能力,达到研究生和本科生相互教育、相互影响、共同发展、共同成才。 


⑶朋辈示范

针对考研同学的需求,和往年考取名校的同学们建立了密切联系,通过电话、微信和线上视频开展朋辈考研辅导活动,多种途径鼓励和引导学生有效复习。 


⑷家校协同

在每年新生报到当天,学院都要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建立长期稳定联系,搭建学生、家长和学校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的协作平台,共同助力学生成长。


⑸校企合作

与校友企业和专业相关企业建立广泛联系,设立奖励基金,定期开展专业知识、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活动,教育或引导学生奋发有为、努力成才。 


4.营造积极向上的成长环境

⑴鼓励学生参加学术交流互动

学院连续三年,每年举办学术交流年会、科技创新大赛,组织评委对学生的研究成果进行点评和打分,评定优秀等级并利用校友基金为获奖同学给予表彰奖励。


   
⑵做好学生考研的动员

学院每年举办考研动员暨考研形势与政策解读报告会,院领导和专家教授结合自身经历、社会就业趋势和学院近几年考研数据,分析当前考研形势,解读考研政策,分享感悟,增强学生考研的信心和力量。 


⑶实行本科生导师制

本科生参与导师的课题实验和研究,硕士研究生协助导师指导本科生的专业学习和创新实验、论文撰写等科研活动,逐渐形成硕士生、本科生高低搭配的学习科研共同体。 


⑷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申报和严格考核、结题条件,使本科学生尽早接触工程项目与社会实践、参与科研训练,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 


⑸常年实施“学在环院”学风建设工程系列活动

不断完善四段式生涯与目标动力教育等措施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学生学习积极性不断提升,使爱学习、爱学术、爱钻研的现象成为学院学风建设的特色和亮点,考研人数始终在85%以上。

5.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⑴开展考研送温暖活动

在学生备考关键阶段,学院为全院考研学生购置发放了印有激励和祝福话语的考研文具礼包,走访慰问为考研学生提供精神鼓励和物质帮助。 


⑵做好对外宣传工作

制作考研光荣榜和考研事迹、考研经验交流分享专栏,利用学校和学院网站、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和QQ群和学院宣传栏等平台,高频率、长时间宣传推介,营造浓厚的考研学习氛围。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环境学院将坚守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改善育人环境,优化育人环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输,为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