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我院研究生李腾升荣获第七届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省级三等奖

来源:刘宇豪 日期:2021-01-12 09:29 【字体:

为响应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决策部署,青岛大学于202010月组织开展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并于近日成功落下帷幕,在本次大赛中,我院积极号召,充分重视,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荣获校赛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三位研究生导师被评为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被评为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此外,我院研究生李腾升更是激流勇进,成功进入省赛并取得三等奖,相信这份成就会一直激励着同学们砥砺前行。

 

夯实基础 厚积薄发

曾获青岛大学研究生优秀学业一等奖学金、新生优秀学业奖学金;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团队负责人。

已有成果:

李腾升,魏倩倩,黄明丽,刘可忠,颜冬云*.糖醇螯合肥在农业上的应用研究进展.土壤学报(卓越期刊),已录用.

Pengchao Li, *Cunzhen Geng, Lingyu Li, Yupeng Li, Tengsheng Li, QiangianWei and *Dongyun Yan. Calcium-sorbitol Chelating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in Potatoes[J]. American Journal of Biochemistry & Biotechnology. 2020, 16(1): 96-102.

颜冬云,刘畅,严颖,李腾升,高旨恩,胡蛟,宾琳,李玉鹏,魏倩倩.一种花生中脂肪、蛋白质和矿物质含量的连续检测方法:202010396338.9.中国.(公开实审中).

 

                                                严谨务实 精益求精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自从入校,李腾升就有了自己的科研规划,研一时侧重基础积累,认真上好每一门专业课和做科研;研一下学期时虽然面临疫情在家学习,他也从不松懈,在导师的指点下撰写论文,并且在文献研究和论文修改上花费了大量时间;研二刚开学就展开大田实验,不怕吃苦的人后来都成就了自己,尽管开展试验田从翻耕、播种到采样、实验,不知流过多少汗。烈日当头,对植株依旧精心呵护,这个过程是一种煎熬,但是熬过了这一阶段,后面实验与论文撰写就迅速多了。他坚信不管多远的距离,越努力就越靠近,每一份付出都有回响,面对挫折和迷茫,他更坚定自己的科研目标,也更加倍努力。

科研不仅需要努力,更需要具备动手能力。李腾升这次能带领团队代表学院获得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离不开他日积月累的努力。

 

接下来,小环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李腾升同学的参赛经验与心路历程。

 

                                                     项目背景

随着我国农业科学技术的进步,农业的高效集约化发展成为必然趋势。

我国当前的水溶肥以无机肥料为主,不合理的施用容易导致土壤次生盐渍化及水体富营养化,而以光合作用初产物糖醇为螯合剂合成的糖醇螯合肥具有良好的生物效应,符合当前农业绿色发展的要求,已在发达国家推广应用,但是在我国的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主要原因在于其合成工艺、螯合机理、检测分析等技术手段的不成熟,极大地限制了糖醇螯合肥在我国农业中的应用。

因此,为解决上述问题,团队成员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从糖醇螯合钙的合成、分离及应用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并初步完成了糖醇螯合系列产品的企业化生产和推广应用,以推进我国生态型农业的建设。

 

                                              从茫然无措到柳暗花明

2020113日晚,正在实验室做实验的李腾升收到导师发来的消息,告知他参加今年的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

收到通知后,他心里顿时茫然起来,就像“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般,不知该如何着手。在整个学习生涯中还未参加过类似的大赛,压力大、赛点紧、竞争强,对于毫无比赛经验的他来说,一切都是未知数。同时,由于手头的实验不能立刻停止下来,心里也敲起了退堂鼓。

后来,在经过与自己的一番心理斗争以及颜冬云老师的鼓励下,李腾升开始了竞赛前的准备工作,从商量选题、查阅资料、整理材料,到最终敲定项目名称,就这样,他成功地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这所有的准备与努力正符合了他的座右铭——“敢,我有万丈光芒!”

自此,他鼓足勇气开始着手准备第七届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

 

                                               千锤百炼才能精益求精

将参赛所需的项目申报书和PPT等材料准备完成后,接下来的过程才是困难的开始。

导师十分重视此次比赛,在材料的修改过程中,看到自己辛辛苦苦写的内容被老师大片地删减,难免也会心灰意冷,但是就像炼钢一样,只有千锤百炼才能完成质变。就这样,李腾升和老师就在文件的修改之中展开了拉锯战。申报项目书的每个字句,每一页PPT都经过了反反复复的修改和语言的斟酌,都是为了让申报书的创新点更为突出,让PPT看起来更精美有创意。

 

                                              答辩演练做到胸有成竹

项目申报完成后,进入学校的网评阶段,此时一定不能放松警惕,需要提前准备好校级答辩的有关事宜。

由于校级答辩的时间限制在3分钟,时间非常有限,演讲稿也同样经过了多次修改,力求简洁干练又突出重点。得知李腾升进入校级决赛的消息后,导师便立刻组织了多场模拟答辩,在模拟答辩的过程中,不乏出现了较多的问题,然而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李腾升的自身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锻炼。

 

                                             校赛结束参加省赛网评

能够参加校级比赛的项目都是每个学院优秀的项目,参赛的同学也都是优秀的人才,都经过了多次大赛洗礼,早已身经百战,这对于从未参加过此类比赛的李腾升绝对是很大的挑战。

 

此次竞赛全校共800多个项目,其中有20个项目被推荐进入省赛,得知自己的项目也从中脱颖而出的时候,他的内心非常开心和激动,激动之余,又根据校赛专家的意见对申报书和PPT进行了相应的修改,精心准备省赛,最终荣获第七届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省级三等奖。

 

李腾升说:虽然此次竞赛已经结束,团队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自身能力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我们不能沾沾自喜,除了对本次赛事进行总结外,还应该继续努力,为下次大赛的到来做好准备。“敢为常语谈何易,百炼工纯始自然”,这是古人“论诗”的经验之谈,意为作诗不易,唯有千锤百炼,功夫纯熟,才能达到浑然天成之境界。

同样,科技创新大赛的竞赛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坎坷和艰辛的过程。一路走来,播种、浇灌、收获,日日夜夜,苦乐交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