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青岛大学报》报道我院本科生严颖同学先进事迹!

来源:尹昊 日期:2020-12-31 10:52 【字体:

                      青岛大学报第1772期02版


个人简历

拉丁舞六级,钢琴十级,四六级高分,综测成绩多次位于专业第一,带领团队申请专利……科学与艺术气质毫无违和地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 2017级严颖同学身上显现着,令师生们不由地称赞。今年10月份,严颖收到了北京工业大学的拟录取通知,她将师从中国工程院院士彭永臻教授,继续着她的探索之路。

 

研学历程

“相比于大一时一头雾水的自己,现在的我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回忆起过去三年的大学生活,严颖说道。初入大学的严颖带着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参加了许多社团活动,各种各样的工作使她忙得团团转,有时甚至占用了她的学习时间。就这样,大一结束时,她的成绩在专业一百多人里占到了二十几名。面对这还不错的成绩,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劲儿的严颖却并不满意。她常常会想,别人能做到更优秀,自己难道不可以吗?

于是她调整了自己的重心,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了学习上。物理化学的学习重要且困难,任课老师总是喜欢提问前排的同学。为了提高自己的课堂效率,她开始强迫自己坐在第一排。渐渐地,对于老师的各种提问她从开始时的有些吃力逐渐变得游刃有余起来。对于掌握不牢固的点,她也会在课下及时解决并巩固,坚决不把问题越积越多。

 

主要事迹

大二时严颖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在其中担任项目组组长,开始研究新型钾肥对花生产量和品质的影响。从肥料的计算、调配、花生地的开垦、花生的种植,到日常维护,包括叶绿素、株高的测量、抓虫、赶鸟,再到收获,取样处理,做实验,以及最后的数据分析,报告撰写,每一步都至关重要,需要整个小组严谨流畅的协作,身为组长的严颖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

项目的实验样本量巨大,为了更好地完成实验,严颖在实验室常常一待就是一整天。一次对样本进行处理时,为了加快实验速度,她在研磨花生时没有戴手套,直到实验结束她才发现自己的手指已经被研钵磨破了皮,稍一用力挤压就鲜血直流。来不及处理伤口,严颖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自己的样本是否受到污染,“实验中一点点小小的差错都会影响到实验结果,所以做实验时一定要规范操作,千万不能像我一样为了速度而错误操作。”回想起当时的情况,严颖突然严肃起来。

在实验展开期间,他们发现用国标方法对花生中脂肪、蛋白质和矿物质含量等指标的测定多为单独检测,无法实现对三种物质的连续检测,这不仅会影响操作者安全,对环境造成污染,还会导致检测效率低下、试剂浪费严重。他们常常在想,是否能找到一种方法解决这一问题呢?很快,这一想法得到了落实,经过一次次尝试之后,他们终于找到了一种一次性顺序检测三种物质的方法,这大大节省了酸的用量和时间。由此他们也撰写了名为《一种花生中脂肪、蛋白质和矿物质连续检测方法》的专利,并已通过优先审查。最后,该省级大创项目获得多项荣誉,并取得了结项优秀的成绩。

除此之外,严颖还曾跟随中国地质研究所的教授前往云南、贵州进行为期半个多月的实地采样,通过对地表10Be含量的测定探究我国石漠化修复。云南贵州海拔较高,地形崎岖,这无疑增加了实验采样的难度。“科研其实并不容易,从创新实验思路到采样、处理样品、分析数据、撰写论文,每一步都有很多坎儿,而每一个坎儿都要靠自己努力迈过去,这也是我对科研人员充满敬意的其中一个原因。”虽然过程有些艰辛,但严颖却觉得自己收获颇丰。“这也许在科研的过程中的那种妙不可言的感受吧。”

 

个人背景

了学习和科研,严颖也有着自己特别的小爱好。“从小我就喜欢看灾难类的电视剧或电影,没想到上了大学以后,这个爱好却和我的专业互相匹配了,”严颖吐了吐舌头说道。

在严颖看过的诸多灾难类影片中,《切尔诺贝利》是最令她印象深刻的一部。这部剧是依据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改编的。“那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核事故,上万人由于放射性物质远期影响而患上重病,甚至失去生命,至今仍有被放射线影响而导致畸形胎儿的出生。”说到这里严颖不禁微微皱起了眉。看完电视剧里触目惊心的画面后,她立即在网上搜索了相关资料。令她没想到的是,真实情况远比影片更加残酷,当时极其不当的处置和那些令人震惊的变异生物的照片深深地触动了严颖的心。

“如果没有环境专业的持续发展,我想现在发生的很多事故的后续处理问题将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她越来越意识到自己的专业的重要性,“不管是水处理,大气处理,还是土壤治理,每一个方向都与我们人类的生存密切相关,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或许是我们大部分人的向往。在这些影片中,我不仅能学习到一些知识,也加深了对专业的热爱与信心。”

 

心得感悟

严颖:心之所趋 行之所以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是严颖最喜欢的一句话,在她看来,人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这个永不服输的姑娘将永远坚定地朝着梦想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