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以梦为马,未来可期

来源:学思 日期:2020-08-05 10:05 【字体:

 

“越努力越幸运。”这是成功考上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的许光明同学最常说的一句话。作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湿地生态与环境课题组2017级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的硕士研究生,许光明以第一作者完成高水平学术论文3篇,多次参加学术会议并做汇报。踏实的科研积累让他攻读博士的愿望顺利实现。

在许光明看来,精彩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中,他收获的不仅是成绩和宝贵的科研经验,更多的是完成了自己人生阶段性目标,同时收获了向着目标努力拼搏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力量。

 

读研是起点,更是梦想的选择

  谈起当初为何选择读研,许光明是这么解释地:“曾经我不止一次地问自己,毕业后我想做什么?去企业、考公务员还是继续深造读研,好像每一个选择都有自己的道理。但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深思熟虑,我最终选择了读研。从被录取为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第一天,就暗暗笃定,环境工程便是我要从事的专业,我要坚定在这个方向一直努力下去。”

  刚进课题组的时候,许光明充满了担心与焦虑。老师的课题自己完全没有接触过,甚至连一些基本的名词都不理解。但他并没有放弃,从中文文献开始先积累基本知识,再阅读大量英文文献,整理总结研究方向的现有成果与发展趋势,跟导师多次讨论寻找实验的创新点,找到了进一步实验的灵感,开拓了自己的视野,并制定了自己的实验方案。他相信研究生阶段会遇到更多优秀的老师,学到更多的知识,必将为实现自己的初心与梦想奠定坚实的基础。

 

科研与成长同行,进步与硕果同在

孤独是仰首看见的黑暗天空,痛苦是低头所视的昏黄路灯。因为有孤独与痛苦,喜悦才变得更加珍贵。研究生三年,每天天刚亮许光明就已经起床,拿起床头的英语书兴致勃勃地背上一个小时。然后背上书包跑去餐厅,匆匆忙忙吃完早饭,便开始自己一天的实验。许光明知道通往梦想的路上绝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不懈的努力,整个研究生期间,他在十点半之前回宿舍的次数屈指可数,在博观楼216实验室里做实验到深夜已是生活的常态。一切看似很顺利,其实背后的心酸只有自己明白。多少个夜晚因实验失败而睡不着觉,多少次因没有思路而不吃晚饭,这样的日子固然很辛苦,但是他知道,“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一个个实验的成功,一篇篇论文的投出,一次次学术汇报的磨砺,获得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成为中共预备党员,被青岛优选计划录取,成功考上北京师范大学博士……这是他用自己的努力交出的一份答卷。

 

未来还在继续,精彩从未停歇

“再试一次啊!再咬牙坚持一下,成功也许就在前方。”论文投稿过程的一再不顺让他无奈放弃申请“审核制”读博的念头。就业的压力、父母的期盼,让他不得不把想要考博的念头埋在心底。读博、实验、投稿、考事业编一时间多种压力纷至沓来,身为家里的顶梁柱各种抉择让他焦虑不堪,甚至会彻夜失眠。不敢孤注一掷,只好抵挡住强大的心理负担做好两手准备,一边准备考博一边准备事业编考试。不敢耽误平时科研时间,吃饭路上、睡觉之前只要能利用的零碎时间都他都不放过,背诵时政知识,练习结构化答题,似乎时间总是那么不够用。

他迷茫过、累过、怨过、绝望过,但从未放弃过,机会不会辜负有心人,一直坚持努力的他,在2020年迎来了收获的季节,一月初青岛优选计划以优异的名次成功录取,3篇论文顺利完成。没有后顾之忧的他开始了博士统考备考之路,向着梦想的远方冲锋,枯燥的考博专业课,苦涩的考博英语,他甘之如饴,自律而又坚定。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北师大博士已经录取。青岛事业编还是北师大博士,他毫无疑问选择继续深造。对于自己继续读博的选择,他很认真,心无旁骛。因为他始终坚信,自己选择了一条有意义的路,一条最适合自己发光发热的路。

“极限犹可突破,至臻亦不可止。”这是许光明特别喜欢的一句话,他知道,成为一名优秀科研工作者的路上绝不会一帆风顺,为学路上多坎坷,要有一颗敢于创造的心,去影响去撼动这个世界,一步不后退地坚韧地前行

 

心存一份感恩,迈出坚实脚步

许光明知道自己成长的路上总有那么一群人在背后默默奉献,引导着他的学术研究,带领着他攀登知识的巅峰;指引他前进的步伐,抚慰他沮丧的情绪。他说考博的成功离不开学校对学术氛围的塑造,宿舍与博观楼之间的地下通道廊道里、学校宣传栏里一位位读取博士的研究生风采,以及他们努力、拼搏、进取的典型事迹一直在影响和鼓励着他;学院一直在为研究生继续深造保驾护航,疫情期间学院通过各种方式关注我们的考博之路、辅导员老师不辞辛苦的邮寄各种证明材料为我们提供便利;湿地生态与环境课题组的李悦院长、孔范龙老师、王森老师等导师指导小组的老师们在学校的选择、导师的推荐、面试的指导等方面更是事无巨细,正是在创新严谨的科研环境和大家的保驾护航下,作为科研萌新的自己才能茁壮成长,畅游在学术的海洋里。是他们给我们的科研路提供便利,是他们在考博路上让我们不再孤单,是他们指引我们前进的路,身在青大是我的荣幸,遇见他们是我的幸运。

他时刻提醒自己,不管是科研还是生活,都要保持一颗感恩的心,谨记每一次帮助、每一份感动、每一次提点,在未来的道路中走好每一步。始终牢记自己是青大人,是青大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成就了自己。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不忘初心,记得为何出发;以梦为马,未来一定繁花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