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我们的榜样|李毛毛:眼里有光,心中亦怀远方

来源:学思 日期:2020-08-05 09:53 【字体:

李毛毛,中共党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湿地生态与环境课题组2017级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完成高水平学术论文两篇,同时合作发表多篇论文。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滨海小流域湿地DOC流关键过程”研究;参加第四届“中国湿地论坛”获“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奖;参与“山东云蒙湖国家湿地公园调整规划”“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湿地规划”等多个横向项目;参加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获“优秀海报”奖。目前已经通过了北京师范大学水科院博士生复试(拟录取阶段)。

 

 

 

热爱,赋科研以诗意

李毛毛是个地道的理科生,但是熟悉她的人却不这么认为。诗词歌赋,曲水流觞,才是她的心之所向。刚入组的她,对科研确实谈不上热爱。“那时候我觉得科研是冰冷的,没有温度的,而文字能让我温暖,厚重且漫长。”

后来有一天,课题组孔范龙老师推了一篇文章给我,名字叫作《一个人的闽江口湿地》,看完之后,我想了很多,或许文学和科研,也并非水火不容”。于是,她开始从“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中发现良好运作的生态系统,开始在提取流域河网时截取“星辰大海”,开始去品味科研中的风花雪月,“原来科研也可以是一件浪漫的事。”

三年的科研路——没有旅行,很少聚会,失去周末,但她甘之如饴。“很忙。但很充实,也很浪漫,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然而这一路走来,给她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欢喜,而是风霜,实验一次次失败,投稿一次次被拒,思路一次次断掉……然后再去查文献,去和老师“battle”,从中受到启发,再继续钻研。这种“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的循环往复,令她着迷。“开始我只想要个结果,最后却爱上了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她说,“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科研小白,从发现科研浪漫的那天起,才是我科研真正的开始”。

 

习惯,给工作以极致

在科研工作进行的同时,李毛毛还一直负责课题组内的宣传工作,参与了多个湿地规划项目,筹备多次会议。愿为人先,也敢为人先,这是她的习惯。“每次老师有任务发布,我都很激动,不仅想做,还想做好”。出差、写新闻稿、组织会议、做实验、做公众号、写论文……手中好像总是同时握着很多件事,但她仍然能有条不紊的规划日程。受张俊龙老师的影响,她也开始设定自己的deadline,并将这些deadline逐个击破。完成后,偷得浮生半日闲,然后继续奋斗,“人不能太闲,一旦闲下来了,下一波任务到来的时候就很难快速进入状态。”对自己苛刻,才能让别人放心。

去做额外的事,意味着主动承担更多的责任,可能会出错,但也能学到很多的技能。“没有想太多,就是认真的去经历,好的坏的,都是风景。”对她来说,接触新事物是快乐的,“我喜欢挑战,就像打小怪兽一样,虽然开始有点儿难,但是完美进阶之后的成就感又让我满血复活”。积极和阳光是会传染的,就像她,无论何时都能满怀希望披荆斩棘,传递乐观一往无前。“我总叫自己李皮皮,希望自己皮一点”。她笑着解释皮的三层含义,一是要有乐观积极地心态,万物皆可皮;二是要有百折不挠的韧劲,拒绝玻璃心;三是虽然身为女孩子,但也要皮实一点,不能娇气。

               筹备中国湿地论坛(第四届)暨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


 

深自缄默,如云漂泊

我最害怕别人说我聪明,我喜欢别人夸我勤奋”。研三,论文的一再不顺让她不得不放弃申请-审核制读博的念头,开始了博士统考备考之路。疫情之下,不能返校,而在家里备考需要高度的自律。她每天八点准时开始模考,中午抽出两个小时去给外公外婆做饭陪他们聊天,晚上十一点多才熄灯,日日如此。诗书立业,孝悌做人,难得的居家时光,也让她在求学和照顾家人之间找到了平衡。

其实对毕业生来说,不受干扰的备考很难实现,毕业论文,毕业材料,就业信息,以及群里陆续传来的同学们工作和论文的好消息,都乱人心神。而她面对着按下了暂停键的审稿进程和一再推迟的考博时间,只有沉默和努力。在封闭的房间里孤军奋战,各种情绪在拳大的心脏里横冲直撞。“压力肯定会有的,也会焦虑到失眠,不敢孤注一掷,所以只好再努力一点,同时准备公考和事业编”。

意志坚定,总能守得云开见月明;灵动清扬,方可以柔软心除挂碍。时间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人,在博士考试终于确定的那天,她也等到了两篇漂泊已久的SCI论文返修意见。“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这是她曾赠予组内师弟师妹们的话,回望三年来的点点滴滴,起起伏伏,现在的她还是这样感慨。所有的拥有与失去,都不会是虚度光阴。

 

我的荣光,与你同在

毕业答辩是在南京一个宾馆内在线完成的,因为那天的上午她刚刚参加完中科院的博士入学考试。毕业论文在线答辩结束时,郗敏老师担心她考博压力过大,说“先以重在参与的心态去做,如有收获,则感激幸运!”,老师的话让她突然红了眼眶。不同于前段时间的焦虑,此时她的心里多了一份平静与坦然。毛毛同学说,“课题组老师给我太多鼓励了,他们对我的支持和肯定总让我有勇气去面对雨雪风霜”,为了梦想,勇敢去拼搏,哪怕失败了,那又如何。

终于,幸运还是眷顾了有准备的人,北师大博士已经拟录取,中科院博士笔试也过线48分。她如释重负,三年来的努力和积累终于得到了认可,那一刻,她心里更多的是感恩。“没有人有义务对你好,所以对每一份善意,我都心存感激。感谢母校为我提供的良好平台,感谢课题组内李悦院长为组长的导师们一直对我的教导和关心”。如果问她研究生三年最正确的决定是什么,那大概就是选择了湿地生态与环境课题组,那里有老师们的关切与指导,有师兄师姐们的帮助与鼓励,有师弟师妹的信任与支持,有她专注而坚毅的追梦足迹。“其实我很普通,但组内有很多耀眼的“小行星”,带着梦想的光芒,静静地荡漾在学术的星空中,是他们的光芒照亮了我”。

   

                                                 湿地生态与环境课题组合影

 

成熟、独立,又调皮随性。李毛毛不仅仅是坚韧的女科研工作者,也是充满正能量的新时代青年人。如今,她早已步履不停的投入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博士阶段的学习中,继续追逐她心中的诗和远方。而这三载,晴雨风霜,期许祝愿,皆语于后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