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崔保山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高端学术报告

来源:武可欣 日期:2022-07-07 15:53 【字体:

7月4日上午,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崔保山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学院师生作题为“黄河三角洲水文连通变化及生态效应”的高端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佘希林教授主持,逾170名师生参加。

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水文连通机理理论”和“湿地生态修复政策与实践”两方面内容。崔保山教授从相关政策背景以及滨海湿地面临的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切入,介绍了蟹类-微地形-植物互动反馈以及互花米草入侵等机制,并阐述了水文连通与生态系统工程师的交互作用对滨海湿地生态过程的影响。崔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滨海湿地修复工程的时空格局、现状问题和技术规范,分析了当前滨海湿地生态修复的政策导向,提出应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探索生态修复解决方案。报告结束后,崔保山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为同学们耐心地解答了有关微地形改造、生态补水水量等方面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专家介绍】

崔保山,男,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湖沼湿地生态过程和环境响应、流域生态系统管理等方面的研究。目前担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地学分会主任、国家林草局湿地保护修复科技创新联盟理事、国家湿地研究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等;担任Watershed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主编,SCI刊物Wetlands副主编,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Informatics Letter副主编,《湿地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生态学》副主编,任Journal of Hydrodynamics、《生态学报》、《自然资源学报》、《环境科学学报》《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等编委。主持或完成国家“973”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水专项、水利部重点项目等30余项。近年来已出版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论文200余篇,EI论文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6项。